下颌角截多少“神经线”决定

博主:张笑天张笑天 2020-06-12 16523 0条评论
摘要: 颌骨构成了下面部的主要形态,下面部宽窄影响着下部面型的形态如何,下颌弓宽度和下颌角大小是影响下面部宽窄的两个原因,常见脸型:国字脸(方形脸)或者梯形脸。1947年,Gurry报道了...

颌骨构成了下面部的主要形态,下面部宽窄影响着下部面型的形态如何,下颌弓宽度和下颌角大小是影响下面部宽窄的两个原因,常见脸型:国字脸(方形脸)或者梯形脸。

QQ截图20200612153316.jpg

1947年,Gurry报道了口内入路下颌截骨的手术方式,后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,而口内做切口的下颌角手术也成为今天的主流方向。

timg.jpg

口内做切口的优点:外观上看不出痕迹,这也是求美者喜欢的地方,因为对于她们来说,不能接受被别人看出的现实。

“医生,你看我的脸又大又方,不敢照镜子、不敢拍照片,能不能给我截的骨头多一点,脸能小一圈的感觉?”

我的答案:当然不能,截骨可不能随心所欲、想切多少切多少,变美没有错,但要在不影响功能的前提下。

截骨的多少有一条神经线不可逾越:下牙槽神经线

timg (1).jpg

下颌角截骨手术需要避开下牙槽神经线,因为这根神经线经过下颌形成颏神经,手术过程中不能损伤及牵拉该神经,否则可能造成面神经以及腮导管损伤。

在进行截骨手术的时候,应该通过拍摄x线片来计算下牙槽神经管的高度,在手术过程中应确保离下牙槽神经约3mm以上的安全距离。

实行皮质手术前需拍摄面部骨骼CT确认冠状面离下牙槽神经管及外侧皮质之间距离。

总之,下牙槽神经线是一条安全线,避开这条神经线是手术的前提,所以不要给医生提“多切点骨头”这样过分的要求。

根据求美者的下颌轮廓特点,可具体分为四种术式:

1. 截骨法:微型锯将肥大的下颌角完整截断取出。

2. 磨骨法:用铣钻、爪形钻、骨锉将肥大的下颌角磨除。

3. 外板辟除法:用骨凿、骨锯等器械将肥大的下颌角及宽大的下颌体外板部分切除。

4. 多种方法联和运用:用于下颌角肥大严重的人群。

想要改变脸型轮廓的求美者,花点功夫多了解一些知识总是没有错的,选择正规可开展此项手术的医院和经验丰富的医生。